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南新版婚假28天,产假188天!

河南日报  作者:楚山石  2016-05-27 11:46

[摘要] 5月27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

5月27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牵动千万人心的新版计生条例终于出台,备受关注的全面二孩、婚假、产假、护理假、准生证、“团结孩”等政策终于有了明确说法。

婚假多28天,产假能有188天

河南婚假

条例规定,对依法办理婚姻登记和符合法律法规生育子女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婚假、产假外,分别增加婚假18天、产假3个月,无论一孩、二孩,做爸爸的都可以请护理假一个月。

此外还有福利,那就是为了鼓励大家自愿接受婚检,以降低婴儿出生缺陷率,条例对参加婚检的,再增加婚假7天。参加一下婚检就能多拥7天假期,这个做法还是很划算的。必要说明的是,这里的假期,指的是“自然日”,而不是“工作日”,可不要想着扣除假期里的周末时间哦。

我们不妨算一下,国家规定的婚假、产假分别是3天和98天,那么符合条例规定的情况下,我省夫妻的婚假、产假将会达到21天和188天。参加婚检的婚假能达到28天!

需要留意的是,婚假、产假的天数与之前的晚婚假、晚育假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一孩福利不减,二孩福利同享。怎么样?小伙伴们喜大普奔了吧!

生两孩不用办准生证,三种情形可生第三胎

河南婚假

条例规定:夫妻生育个、第二个子女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也就是说,生前两个孩子都不用办准生证了,过去孕妇挺着大肚子扎堆办理准生证的场景只怕一去不复返了!

条例还规定以下情形可以在依法生育两个子女基础上,再生育一胎子女:

再婚夫妻,双方合计已生育2个子女,且没有共同生育子女的;经鉴定两个子女均为非遗传性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

看到了吧,想生“团结孩”的抓紧了!后一种情况,之所以规定要“经鉴定两个子女均为非遗传性病残儿”,还是为了保证人口质量和家庭幸福,大家应该能理解吧?

独生子女护理假,每年能有20天

河南婚假

二孩福利有了保障,独生子女家庭也有一份“意外”的大礼——“独生子女护理假”。条例规定: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独生子女照顾父母的难处,考虑得够贴心的。

独子父母仍有证,再生二孩得注销

河南婚假

条例还提到,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经申请,仍可获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可享受原来大部分的待遇。当然,如果独生子女父母决定再生一个孩子,那么此前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就要注销,但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领取的奖励费不再收回。

后,还要提醒一下,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还是要坚持的,对于违反条例超生的,还是要对其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还要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当然,社会在不断进步,新的条例删去了强制终止妊娠、接受计生指导等强制性内容,计划生育将以法治方式迈向新的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