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一城一策”的关键在土地供应

苏宁财富资讯  作者:c银银c  2016-10-27 09:34

[摘要] 还没有买房的年轻人终于可以松一松紧绷的神经了。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的新房价数据显示,国庆前后密集调控见效,热点楼市正在退烧,环比涨幅明显收窄。就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防泡沫”需求占据上风,今年年初确定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被迫让道,更有人认为,“房地产防泡沫”和“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

还没有买房的年轻人终于可以松一松紧绷的神经了。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的新房价数据显示,国庆前后密集调控见效,热点楼市正在退烧,环比涨幅明显收窄。就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防泡沫”需求占据上风,今年年初确定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被迫让道,更有人认为,“房地产防泡沫”和“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目标只能“二选一”,事实真是如此吗?

热点城市房价涨幅领先的根源之一依然是供需矛盾

热点城市房价涨幅领先的根源,是住宅库存量存销比大幅下降所表现的供需矛盾。历史上,二线城市的存销比一般都显著高于一线城市,然而,本轮房价上涨周期中,二线核心城市的存销比降幅要显著快于一线城市。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10月16日,一、二线城市存销比分别为25.82和23.92,二线城市存销比已连续四周低于一线城市。存销比大幅下行所表现的住宅供应短缺矛盾,是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主要原因。

缓解供需矛盾的路径是调节住宅存销比至合理水平

热点城市防泡沫、其他城市去库存无疑是决策本轮房地产调控的目标。然而,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各大城市住宅存量差异巨大,使得一刀切的放松限购、限贷等去库存政策并未达到预期目标。因此,监管部门开始重提“一城一策”,强调地方政府要承担房价波动的主体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主要城市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采取了较为传统的限购、限贷等控制需求的政策举措。

但是长沙、成都和重庆房价能够实现“供销两旺、价格平稳”的良性循环,其原因在于土地的敞口供应,使得住宅存销比始终处于10-15个月左右水平。与之相反,前期住宅供地的短缺,使得南京、合肥、厦门的住宅存销比已降至5个月以下。

因此,要真正实现房地产防泡沫和去库存的双重目标,应坚决执行中央确定的因城施策,其主要着力点是调控商品房特别是住宅的土地供应,严厉打击房企囤地行为,调节住宅的存销比至合理水平,并以此作为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的重要考核指标。

就各地方而言,当前的政策重点应是:今年以来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需大幅增加土地供应,设定地价上限,控制因土地短缺和地价上涨造成房价上涨预期,同时加快住宅开发速度,提高住宅库存量,使得这些城市的住宅存销比上升至合理水平;其他高库存城市或前期土地供应过量的城市,需严格控制土地出让节奏,政策重点是消化住房存量,控制新增库存,引导住宅存销比下行至合理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