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生子女一定能继承父母房产吗?

房天下平顶山站  作者:天下   2016-12-01 10:20

[摘要] 近日,家住市区新华路的A女士在继承父母房产时遇到了难心事:前几年,独生女A女士的父母相继去世,前段时间,她想继承父母房子的时候,却发现无法全部继承

近日,家住市区新华路的A女士在继承父母房产时遇到了难心事:前几年,独生女A女士的父母相继去世,前段时间,她想继承父母房子的时候,却发现无法全部继承。因为A女士的父亲有三个兄弟姐妹,按相关法律规定,房产继承人不仅有她,还包括父亲的兄弟姐妹们。

房产

A女士咨询律师得知,这样的遗产纠纷问题很常见。

律师表示,独生子女继承父母的房产时,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假设其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先于父母去世,那么房产的归属则毫无争议属于子女。但是若父亲或母亲比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更早去世,则情况就复杂得多。

“假设是独生子女要继承父母婚后购买的房产,以父亲一方为例,假如父亲去世时尚有奶奶在世,父亲还有2个兄弟,那么在分配房产时,这套房产的1/2属于母亲,1/2则是父亲的遗产。”律师说,父亲的1/2遗产中,按照法律规定,配偶、子女、父母平均分配,那么母亲获得的房产份额为1/2+1/6=2/3,独生子女获得1/6,奶奶获得1/6。若继承时奶奶也去世,那么其2个兄弟则按照第二顺序平均分得奶奶名下的1/6房产,每人获得1/12,以此类推。“母亲一方也是同理,若母亲去世时尚有外公外婆在世,那么财产分配还将更复杂。”

“当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处理起来就非常棘手了。”律师告诉A女士,遇到这样的情况,要每个继承人确认签字放弃继承权利后,房产才能顺利由独生子女继承。或者独生子女只能将所有的继承人全部告上庭,通过院判决才能获得全部的继承权。

房产

“要预防这样的情况发生,只能由父母事先立下遗嘱,确认房产由子女继承。”律师建议市民,不要避讳生前立下遗嘱。他说,继承中有定继承和遗嘱继承两种形式,而定继承是在被继承人无遗嘱时,按继承顺序,由继承人继承遗产。因此,先立下遗嘱,能避免这些麻烦的产生。

他还强调,作为父母的婚后共有财产,在订立遗嘱的时候,必须由父母一起签立。同时,好有公证人现场进行公证,并全程录音录像留存凭证,以免以后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标签: 继承 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