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层住宅,选哪一层合适?

房天下平顶山站  作者:天下   2017-01-19 10:20

[摘要] 城市土地寸土寸金,高层住宅也越来越多,那么,选择高层住宅的时候,究竟该选哪一层呢?

城市土地,高层住宅也越来越多,那么,选择高层住宅的时候,究竟该选哪一层呢?

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量:

1.噪声

许多人以为身居高楼就能“远离噪声”,可事实上,住在二十楼也难避免噪声。声音通常以短的路线传播,但高层同样能听见汽车干线上的嘈杂声甚至会更响。这主 要是声波的路线根树木和建筑物的多少有关,挡近地面,固体阻挡物多,而越到高层,因体阻挡物越少,噪声越能自由地往上走,听得也越真切。噪声污染高层和低 层受到的噪音污染形式是不太相同的。对于低层而言,它的噪声源表现为震动和声音两部分,简单的例子就是道路的房子,低层在车辆经过的时候不但能听到声音 还能明显感受到震动。而对于高层的住户而言,震动的影响就会被不断的减弱,但与此同时,由于过高周遭的环境就会越空旷,空旷的环境很难像低层一样实现对直 达声的有效削减,而且,声音是以声波的形式传递的,当某层的高度正好达到该噪声声波波长的整数倍时,噪声就会表现得十分明显。在噪声污染区选择楼层重要依 据周围的具体环境而定。

2. 粉尘

买高层住宅一定要尽量避免9到11层,因为这个高度正好是污染物和灰尘聚集的高度,因此,城市上空在9—11层楼高的那部分会形成粉尘聚集带,如果买了这个高度的房子,室内空气更容易受到污染。30米左右的位置是空气层的“平流层”空气中受污 染的悬浮物多半集中在这里。在街道风的作用下,含有灰尘的气流不是平稳移动,而是在高楼之间的某个区间上下“徘徊“,近地面的污染物随气流上升到一定高度 后又向下或水平方向消散。而这个“高度”就是30米左右,也就是9—11层之间,说通俗一点即是9—11层是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楼层。高层建筑周围气流灰 “峡谷效应”容易影响处于建筑群中间、周边有公交干道或工厂的住宅。在“峡谷效应”的作用下,含有灰尘的气流不是平稳移动,而是在高楼之间的某个区间上 下“徘徊”。这个“高度”,大概在30米左右。

3. 环境

从一楼到三楼,人们通常生活在树冠下,离地面很近,闻到泥土、花 香……,常常能倾听到鸟叫、蝉叫、枝叶相互敲打的声音……要说心理上舒适,这是好的。但接近地面的生活也有不足,空气循环减缓,阴影和湿度增大,污染也 比较严重。因此,我主张如果是年龄相对较大的居住者,可选择3—6层的楼层,自然景色优美,树和水都是极好的过滤器,不让尘土通过。如果是年轻人则提倡选 高不选低,选择15层以上的楼层,空气相对清新、景色也很优美。6层到8层很好,想坐电梯就坐电梯,想爬楼梯就爬楼梯。因为一般的云梯车也就是到这个位 置,就安全来说,是黄金楼层,在个就是有什么事发生,也不会太高,下楼很快。楼层的高低选择是相对而言的,也要看楼盘的位置如何。如果说所处位置视野开 阔、通风、采光条件都好的话,就应该选低层房(6层以下),从人类居住学的角度来看,无论从心理上或生理上的享受都是佳的。高楼大厦终并不是人类的需 要的居住环境,那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的。

4. 设备

楼房的设备间一般设立在地下、中层和顶层。对此,设备间的运行是会对其上下 层的居民生活带来影响的,影响主要表现为震动和声音。设在中间楼层的主要是给水加压的泵房,而高层电梯的机房和集中空调的空调机则会被安排在顶楼。这些设 备间是无法移除的。在高层建筑中,市政给水不能满足12楼以上的住户需求,因此就需要在住宅楼中段设立泵房,通过水泵加压把水送到位于顶楼的生活水箱间, 这样12层以上的住户用水就是通过生活水箱间自上而下的使用,由此形成二次供水。

5. 转换层

现代高层建筑向多功能和综合用途发展,在同一竖直线上,顶部楼层布置住宅下部楼层作商店、餐馆和文化娱乐设施。不同用途的楼层,需要大小不同的开间,采用不 同的结构形式。住宅建筑要求上部小开间的轴线布置、较多的墙体,下部公用部分,则希望有尽可能大的自由灵活空间,网要大,墙尽量少。这种要求与结构的合 理、自然布置正好相反,因为结构下部楼层受力很大,即正常应当下部刚度大、墙多、柱网密,到上部逐渐减少。为了满足建筑功能的要求,结构必须以与常规方式 相反进行布置,上部小空间,布置刚度大的剪力墙,下部大空间,布置刚度小的框架柱。为此,必须在结构转换的楼层设置转换层,称结构转换层。我们的居住楼层 紧靠结构转换层是结构薄弱层、也是噪音和空气容易污染的楼层。

标签: 高层 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