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合同签两份?原来新房也有“阴阳合同”

房天下平顶山站  作者:六毛   2017-03-22 10:47

[摘要] 之前只听说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为了省钱,签订“阴阳合同”来避税,但现在,在不少城市新建商品房限价的政策背景下,新房交易也出现了双份合同的情况。

买房阴阳合同

之前只听说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为了省钱,签订“阴阳合同”来避税,但现在,在不少城市新建商品房限价的政策背景下,新房交易也出现了双份合同的情况。

去年楼市调控至今,不少城市陆续出台政策对上市新房的标价画出了“天花板”,超过限价标准的楼盘无法顺利拿到预售许可证。根据相关机构数据统计,部分城市或地区在此之后成交均价确有下跌趋势,而等购房者兴高采烈去售楼处一问,房价依旧是高攀不起,造成矛盾的原因就是“双合同”。

啰嗦了这么多,“双合同”到底是什么意思?

简单说就是:就是在政府“限价”“限签”双重压力下,开发商为了继续买房,使用的一种违规行为。打个比方:为了控制房价上涨,相关部门要求某网签价格不能高于2.8万/平米,然而多数楼盘已经卖到了42000元/平米-48000元/平米。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开发商就想出了“双合同”的办法。签一份“购房合同均价为2.7万/平米,再签一份“装修合同”,均价为2万/平米。而购房合同就用于网签备案。这样一来,它就在没有超过相关部门规定的价格了,也就能顺利备案了。

这样操作后,对购房者有什么影响呢?

既然是签的双合同,那么首付自然也变了,以前首付就是房屋总价的3成,而现在,首付变成了“房屋首付+装修款首付”。装修款给过首付后,剩下的贷款一般是要求在5年内还清(贷款利率为8.4%),换句话说,就是前5年除了月供以外,还要多还几千的装修款,5年后继续月供就可以了。

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

假设房屋面积100平米,市面售价4.8万/平米,限签价2.8万/平米。按照正常的购房报价和流程,首付款144万,每月还贷21989元。

而如果“阴阳合同”签约,首付为:84万(房屋首付)+60万(装修首付)=144万,之后每月还贷:12827元(房屋贷款)+28万/年(装修贷款,五年还清140万)。即前面5年,每年还贷金额为433924元,每月还贷36160元,相比之前买房,前五年每月将多还14171元,5年后,则恢复每月还贷12827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