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物流业如何转型发展 具体规划来了

河南商报  作者:六毛   2017-10-16 09:34

[摘要]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河南自带交通 。这种 想要变现?一个不得不说的产业就是物流业。物流对于河南来说意味着什么?看未来河南物流业如何布局。

河南物流业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河南自带交通 。这种 想要变现?一个不得不说的产业就是物流业。物流对于河南来说意味着什么?看未来河南物流业如何布局。

【文件解读】

物流强省河南这样打造

10月13日,河南省人民 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河南将成为现代国际物流 ,成为全产业链现代物流强省。

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0.1万亿元。

按照这个定位,河南将构建以郑州为 、区域物流节点城市为支撑、城乡分拨配送网络为基础的“一 、多节点、全覆盖”的现代物流空间网络体系。

所谓“一 ”,即郑州现代国际物流 ,是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

“多节点”,即区域物流节点城市。推动其他省辖市和位于省际交界的省直管县(市),发展成为重要物流节点城市。

“全覆盖”,即覆盖全省城乡的分拨配送物流网络,主要建设市县分拨配送 和城乡末端设施网络。

围绕物流产业空间布局,未来,河南将大力发展三类物流。

【冷链物流】

河南将打造“美食物流链”

说起冷链物流,它可是跟一大堆好吃的有关联。比如说巧克力、冰淇淋,还有各类蔬菜、水果、牛羊肉。

2016年河南冷链产品消费量达到710万吨。这个庞大的数字,也说明了其发展 。

《通知》提到,将建设郑州国际冷链物流 。而且各县区是各有侧重点,比如在惠济区建设以速冻食品、水产品为主的冷链物流集中区,在经开区建设以肉类、医药为主的冷链物流集中区。

除了郑州,河南对各地市都有定位,比如支持漯河、许昌、焦作、鹤壁、平顶山等地,依托食品加工生产龙头企业,推进低温肉制品、乳制品等冷链加工 和物流园区建设。

到2020年,将基本确立郑州国际冷链物流枢纽地位。建成50个大型冷链物流加工分拨配送基地,培育形成20家以上性冷链服务标杆企业,新增3~5家冷链物流上市企业。

【快递物流】

买货如何快看河南的

每年“双11”,全民爆买之后, 的槽点就是:快递好慢。

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快递业务量达到8.4亿件。如何让快递快起来?河南在快递物流方面又有怎样的打算?

《通知》提到,重点推进郑州京东“亚洲一号”现代化智能物流 、中通快递国际业务总部、韵达货运华中总部基地、漯河东兴电商物流产业园、豫东快递物流产业园等建设。

到2020年,全省建设20个省级快递(电商)物流示范园区,每个园区快件集散分拨日处理能力达50万件以上。

针对快递末端设施薄弱、配送成本偏高等问题,还将加强社区、单位、校园等末端服务网点建设,提高配送服务效率。

【电商物流】

组建末端物流微联盟

随着以谷歌、阿里巴巴、百度、中国制造网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加速布局河南市场,2016年,河南电子商务交易额超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业务规模更是居前列。

如何服务好电商,就成为河南物流业发展的一个重心。

河南的打算是,依托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物流。

此外,还支持电商物流企业与连锁超市、社区服务 、机关 以及第三方企业共建城市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组建末端物流微联盟,开展多种形式的投递服务合作。

到2020年,河南将培育形成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商交易与物流信息平台,建成100个(省级)海外公共仓,培育5~10家性农产品跨境贸易龙头企业,实现全省电商物流服务全覆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